欢迎光临 广东胜力检测鉴定有限公司

建筑火灾后检测鉴定 建筑物火灾后的加固和检测

 新闻资讯     胜力鉴定     2019-07-10 09:41:29
 
火灾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经常会意外的发生,小到家里煤气着火,大到的学校、公司、大型厂房着火,可见防治火灾发生和了解火灾再次发生后的修复措施尤为重要。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建筑结构大火后的检测与加固方法及程序。 
 
 
01火灾对建筑结构损害的机理和破坏起到 
 
对建筑结构实施科学的检测和加固,首先必需了解大火对建筑结构造成损害的机理和破坏起到 建筑火灾后检测鉴定。混凝土是以水泥为胶凝材料,加粗骨料(石子)、粗骨料(砂土)、掺和料、外加剂等水源和,硬化而出的人工石。它在火起到下的机理可概括为下述三个各个方面: 
1. 表面受火一处温度增高比内部快,内外温差引发混凝土裂开; 
2. 水泥石受热分解,使胶体的粘结力破坏,经常出现裂缝,表面发毛、起砂、呈蜂窝状、出现龟裂、边角溃散脱落等现象; 
3. 骨料和水泥石之间的热假定,水泥石不受拉,骨料受压,导致应力集中和微裂缝的开展。 
 
02建筑结构的灾后检测 
 
1.1建筑结构加固前的检测十分最重要,它可以避免房屋加固中的盲目性。但是,通过检测所作的鉴定只能大概地确定结构的现状。为此,鉴定检测工作必须尽可能多的调查结果、实测资料,以便对结构的现状作出较主观的判断。鉴定管理工作包括资料收集、现状的检测、抗力的验算和加固的提议。 
 
2.1火灾伤害大致可以分为下列几类 
  ①轻度损害:在局部范围的表层损害,边沿破损和产生裂缝; 
  ②中度伤害:结构部件没有塑性变形,但有相当严重的截面伤害以及混凝土强度降低; 
  ③在单个建筑组件和结构范围内中的严重伤害:顶盖墙体部分或完全失去起到,但不致于坍塌; 
  ④化学损害:目前重要的情况是聚氯乙烯燃烧气体对混凝土结构的侵蚀。 
 
2.2受损构件的修复加固 
  2.2.1基本准则 
    修复加固设计应简单易行、安全可靠、经济发展合理;要注意被加固墙体的节点构造和施工方法,保证加固部份与原结构共同工作并考虑加固对建筑整体应力变化的影响。 
  2.2.2保证施工质量 
    由于修复加固的构造及施工方法与正常建设时有所不同,故必需强调精心施工,确保质量。如某一框架梁用“加大截面法”修复加固,拒绝在原构件表面分包5kg大约一层混凝土,施工难度较小,须要采用专为的施工设备和工艺,如用小直径振捣棒振捣或用人工挂破等。 
 
3.3结构加固方法 
  3.3.1 各种结构加固方法的准则是,夺权损坏的钢筋混凝土,必要时加混凝土来保证结构组件具有完全的承载力,按照需要的尺寸用相应的混凝土给横截面复原,加固可采用置换、绕芙、粘钢和粘不锈钢等方法。对于不影响结构部件的承载力的轻度损害,只要铲除松弛的混凝土部分,再行进行填补,做好混凝土表层,以保证钢筋不受破损。严重损害应该根据现场状况个别处置,常常必须局部加固或拆掉重建,上述原则也可以在这类情况下酌情处理: 
  3.3.2 各类建筑部件的加固有不同的特点。 
  3.3.2.1 柱子加固一般是使用安放圈套展开的,圈套尺寸的选择不应保证能有足够大多放置附加钢筋,并能顺利浇灌混凝土:圈套大都制成模板,柱子较高时可分节制作加固时小亡慎重地拖去全部损毁肿胀的混凝土,保证柱子中不出外部裂缝,适当时采行加螺栓等安全措施。柱子的加固还不应按照形变要求摆放附加钢筋,要采用细钢筋做筒筋,布置密度要大。 
  3.3.2.2 梁,尤其是板梁大多常常在下侧被烧损,即大火损害主要在受拉区。由于混凝土层剥落,经常使钢筋外露,加固时应加必要的附加混凝土。对砌体等其它建筑构件的加固也不应按类似于的方法进行。